编辑: 摇摆白勺白芍 2019-12-09
厦 厦门 门金 金龙 龙汽 汽车 车集 集团 团股 股份 份有 有限 限公 公司 司220

01 18

8 年 年度 度股 股东 东大 大会 会会 会议 议资 资料 料 二一九年四月三十日 金龙汽车

2018 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目录议案一:2018 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 议案二:

2018 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4 议案三:

2018 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7 议案四:

2018 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32 议案五:2018 年年度报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33 议案六: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决议有效期延期的议案・ ・ ・ ・ ・ ・ ・ ・ ・ ・ ・ ・ ・ ・ ・

34 议案七: 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延长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 宜有效期的议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35 议案八:关于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议案・ ・ ・ ・ ・ ・ ・ ・ ・ ・ ・ ・ ・ ・ ・ ・ ・ ・ ・

36 议案九:关于申请可续期信托贷款的议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38 议案十:关于向控股子公司提供借款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 ・ ・ ・ ・ ・ ・ ・ ・ ・ ・ ・ ・ ・ ・ ・ ・40 非表决事项:2018 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41 金龙汽车

2018 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1 议案一: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第一部分

2018 年度董事会工作回顾

一、公司经营情况 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 182.

91 亿元,营业成本 157.25 亿元,费用 21.78 亿元,其中研发支出 6.63 亿元.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1.59 亿元,每股收益 0.21 元.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各型客车

61927 辆,同比增长 6.04%,其中大型客车销 售16663 辆,同比增长 6.02%,中型客车销售

9934 辆,同比增长 0.17%,轻型客 车销售 35330,同比增长 7.82%. 报告期内,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

14013 辆,同比增长 35.76%,销量位居行 业前列. 海外市场方面,全年实现出口

19102 辆,同比增长 40.7%,出口收入 45.5 亿元,同比增长 25.9%,出口量和出口收入均位居行业前列.

2018 年,金龙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金龙客车、苏州金龙、金旅客车分别以 378.15 亿元、358.35 亿元、203.28 亿元的品牌价值分列中国最具价值

500 品牌 第

116、

130、234 位.

(一)坚持创新驱动,调整产品结构 集中研发资源投入客车智能化、电动化、高端化领域,为公司发展培育新 动能, 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 金龙客车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开展汽车智能驾驶 辅助系统的技术攻关,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金龙客车 L4 级自动驾驶 巴士 阿波龙 量产下线,在国内多地展开商业化试运营,并与软银旗下企业 SB Drive 公司签订了协议,拟将阿波龙出口到日本.公司推出新能源产品

45 种 以上,全年开发申报

143 款新能源车型,新能源产品出口到巴基斯坦、菲律宾、 西班牙、以色列、韩国等国家以及台湾、澳门等地区,出口产品结构向新能源车 型加快转变.有两款车型荣膺首批 中国五星安全客车 称号;

龙威 II 代车型 金龙汽车

2018 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2 率先通过 最严格 的国六 b 阶段整车型式认证;

领航者客车成为美国 Good Design Awards 优良设计奖 设立

68 届以来首个获奖的中国客车产品;

苏州金 龙高端客车 统领 担纲上合峰会通勤用车,苏州金龙成为唯一为港珠澳大桥提 供穿梭巴士服务的国内客车制造商.

(二)深化 三龙 整合,内部资源协同进一步加强

2018 年,成功收购台湾三阳持有的金龙联合公司 25%股权,金龙联合公司成 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三龙 整合迈出实质性一步. 七大统一平台 通过摸索运 营,成效不断凸显. 供应链管理平台方面.完成动力电池、新能源电机系统、发动机、变速箱等 关键零部件的年度集中采购谈判,降本幅度超过 10%. 市场营销平台方面.完善客户管理制度体系和客户信用管理体系,有效降低 了权属企业经营风险. 技术创新平台方面.组织协调新能源平台产品规划,推进 大三电 (电池、 电机、电控)和 小三电 (电动转向泵、电动空调、电动打气泵)系统技术标 准制定;

开展国六发动机技术协同,完成车型试制、试验任务;

主导商用车 ADAS 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资金管理平台方面.每月编制滚动资金计划,实时监控资金收支情况,保障 营运资金及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完成

10 亿元超短融、15 亿元中票的债务融资工 具注册工作,创新融资模式,成功发行首单应收账款资产证券产品,募集资金 2.84 亿元. 人才资源管理平台方面. 落实干部交流机制, 促进集团总部与权属企业之间、 权属企业与权属企业之间的人才交流. 品质管控平台方面.制订《整车质量评价指标统计和考核的暂行规定》 ,为 统一 三龙 整车质量评价考核指标、促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管控打好基础. 信息化平台方面.金龙汽车云数据中心项目完成第一阶段建设.

(三)打好市场攻坚战,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一是 积极抢抓国内市场. 金龙客车聚焦产品和市场,在国内新能源客车下滑的市场形 势下,新能源客车销售实现了同比增长.新能源物流车销售打开了局面,与顺丰 金龙汽车

2018 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3 速运等快递企业优质客户建立联系. 苏州金龙公司聚焦重点市场, 实施渠道下沉, 加快开发新客户, 销售呈现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 二是巩固海外市场优势地位. 其中, 单一市场出口总量均超过

500 辆的有玻利维亚、 智利、 埃及、 沙特阿拉伯、 以色列,阿尔及利亚、菲律宾、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金龙客车成为台湾进口新 政策执行以来,首家完成车型认证及批量 KD 组装上牌的大陆客车品牌.苏州金 龙公司海外出口实现较快增长, 成功进军以色列、 爱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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